最新消息
51勞動節大禮!《災保法》上路保障更全面 正反兩派意見熱議
2022-05-01
今天是5月1日勞動節,勞動部也在這天上路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》,讓勞工有更多保障。以往許多小型、微型企業,因為人數少,雇主並未幫勞工投保勞就保,使得勞工在工作初發生意外後,無法申請保險給付。不過新法上路後,必須強制納保,非僱傭關係的勞工,也可以自行投保。

過去在未滿5人的企業,雇主無需強制幫勞工投保勞保,使得勞工較沒保障,另外非「僱傭關係」的勞工,像是外送員、影視從業人員,若沒有加入職業工會投保,發生意外只能自己負責,並沒有任何保險給付。

不過《災保法》上路後,企業無論雇用多少員工都必須強制納保,未滿5人公司工作的勞工,即使雇主不須強制保勞保,也必須保職災保險,另外投保級距將有273萬人受影響,月投保薪資上限為7萬2800元,下限為基本工資。另外保費部分,因為先前沒有開辦經驗,會先以現行的平均職災保險費率0.2%來算,3年後再檢討。

勞動部舉例,若一名勞工每月薪資為7萬2000元,投保單位於申報其加保時,應按其實際薪資7萬2000元填報,其勞(就)保投保薪資級距將自動歸級為4萬5800元,職保將歸級為7萬2800元。若勞(就)保被保險人月投保薪資低於基本工資者,則調整職保的月投保薪資為基本工資等級。

勞團樂觀其成 勞保完全納保才是最終正解
《災保法》即將上路,對於該法的好壞,桃園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表示,台灣因為很多5人以下的企業,現在將勞保與職災分開,對於在小企業任職的勞工比較有保障,《災保法》也是樂觀其成,這也對勞工比較友善。

不過,朱梅雪也說,未來上路施行後,是否會有困難點,執行上是否會有些「眉角」,對勞工不友善等,後續都會持續觀察追蹤。

新北產業工會秘書長姚光祖則說,《災保法》上路對勞工有更多保障,勞動部做法值得肯定,但長遠目標,勞保應該是要往下走,朝4人以下企業都完全納保,這樣才能讓勞工有更全面的有保障。

先前台劇《初擁》有兩名劇組人員墜谷死亡,讓影視人員的職安問題再次浮上檯面,文化部先前公告的《文化藝術事業應遵守勞動法規指引》及《文化藝術工作者承攬暨委任契約之指導原則》,皆會配合《災保法》一起施行。其中可以讓無固定雇主勞工自行投保,但中華演藝總工會理事長康凱卻提出不同看法,他說,勞保裡面就有職災,但在挑出來不知道幹嘛。

康凱表示,很多人沒辦法保勞保,是因為無固定雇主,或是公司在4人以下,但問題是,職災這件事情,是一件很小卻非常重要的事情,近期許多意外發生,大家才認為很嚴重,連立法院都跟著起哄。

康凱認為,其實很多事情工會都可以做,職災保險這件事,工會一直以來都在做,也會幫忙勞工負責所有程序,但很多人不懂工會作用,政府又不會宣傳,然後又把事情複雜化,繞了一大圈定一條法,但明明勞保已經有了,工會也可以投保,現在這樣是想要賺兩筆保費?

康凱無奈直言,政府很多時候不懂問題所在,雖然找人開會,卻都不是業界的人,根本沒意義,對於影視人員來說,幾乎沒有固定雇主,有些行業也是如此,不應該把工會當成敵人,這樣搞的資方也很害怕,最後若都拍不了戲,沒人付薪水、失業率上升,誰來負責。(張曜麟/台北報導)

出處:蘋果新聞網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