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數位健康證明可申請傷病給付-確診者勞保權益一次看!
2022-05-10
因染疫隔離無法取得薪資的勞工,可向勞保局申請「傷病給付」,勞保局指出,新版的數位健康證明也可替代診斷證明,作為申請傷病給付依據;究竟染疫勞工、因密切接觸染疫者而被隔離的勞工,可以請領哪些給付、如何請假,懶人包一次整理給大家看!

依照目前勞動部公布的規範,勞工一旦確診COVID-19,經衛生主管機關通知隔離治療,縱使是無症狀或輕症,該期間也應「居家照護」,禁止外出工作,勞工必須請假。

重點一:傷病給付請領 第4天起算 金額是月薪2分之1
確診者不論是收治在醫院、加強版集中檢疫所/防疫旅館或進行居家照護,只要是不能工作,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,從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,都可依《勞工保險條例》相關規定請領傷病給付。給付金額是確診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半數。

想要計算自己可以領多少傷病給付金額,計算方式如下:

[(平均月投保薪資÷30)×50%]×天數

重點二:免附診斷書 app截圖或數位健康證明可申請
一般申請勞保傷病給付都要檢附醫院的診斷證明書,在COVID-19確診部分,目前接受以隔離治療通知書申請傷病給付。如果暫時無法取得隔離通知書,可檢附健保快易通APP確診COVID-19的截圖畫面(須包含身分證字號),或其他足以證明確診的相關資料,也可以免附診斷書。

此外,9日起改版上路的「數位健康證明」,新增身分證字號資訊,也是勞保局可接受的傷病給付申請依據。

重點三:請求期間有5年
勞保傷病給付的請求期間為5年,近期收不到隔離治療通知書的勞工,後續收到後再去申請也可以。

重點四:該怎麼向雇主請傷病假
另在染疫勞工請假部分,進行居家照護、收治到指定處所的確診勞工,在這段隔離治療期間可以請病假、特休假或事假,需向雇主提出請假理由及日數,並要出相關證明文件。

如果沒辦法即時收到確診個案隔離治療通知書,可以用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請假證明,只要上健保快易通APP查詢檢測結果,再用截圖或輸出的資訊就可以合法向雇主請假。

另外,請病假的勞工還要注意,勞工請假規則中有規定,普通傷病假分為「未住院傷病假」(1年內不得超過30日)及「住院傷病假」(2年內合計不得超過1年)。

雖然居家照護不是在醫療院所住院,但為了不影響勞工的未住院傷病假日數,只要是經衛生主管機關通知居家照護、收治在指定處所或醫院,都可以併入「住院傷病假」計算,雇主應依法給假,且不得因此扣發全勤奬金。(審核:葉憶如)

出處:Yahoo財經
回上一頁